登陆

春游昆山亭林公园

城南二哥 2017-03-25 2045人围观 ,发现0个评论 昆山亭林公园

早,昆山亭林公园,陪家人春游!公司种植有成片琼花和郁金香,待到每年“百花开尽春萧然”之时,洁白纷披,神似琼瑶。


昆山亭林公园

亭林公园位于江南水乡昆山城内西北隅,园中玉峰山形似马鞍。地处江南水乡,苏沪之间,百里平畴,一峰独秀。1906年始辟地为马鞍山公园,1936年为纪念顾炎武改名亭林公园。占地850余亩。

亭林公园绿水青山,景物天成,四周曲水环绕,山川相映,素有“江东之山良秀绝”之誉。园林专家陈从周评价为“江南园林甲天下,二分春色在玉峰”。

园内古树名木繁多,四周曲水环抱,山中奇峰怪石林立,名胜古迹遍布,人文景观比比皆是,古有七十二景之说,历为游览胜地。亭林公园除了秀丽的自然景色和富有传奇的人文景观外,还有就是被誉为“玉峰三宝”的昆石、琼花、并蒂莲。

11.jpg

主要景点

景点综述


昆山亭林公园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自然景色秀丽,素有“江东之山良秀绝”、“真山似假山”之美称。亭林公园大门以牌楼、造壁、新大门等构成建筑群,显得宽敞、亲切。园中有一座明清式的仿古建筑,是昆曲博物馆。在马鞍山南半山腰处的龙泉池,白、青、黄三个龙头喷出水柱,直泻水池,气势壮观,景色诱人。

园中的迎华亭、翠微阁古朴幽雅


,别具风格。山后的遂园经梅花墩奇石筑岸,曲折回旋,它以松、竹、青翠的后山为背景,花木、溪流作点缀,青山绿水,优雅秀丽。园中有昆石馆、盆景园、华藏寺、儿童乐园以及顾亭林纪念馆、顾鼎臣祠堂。为纪念南宋秦国公魏景的文笔峰伫立在紫云岩上。

22.jpg

昆山三宝

著名的是昆山三宝:昆石、琼花、并蒂莲。亭林公园的风景点还有很多,披上新装的亭林公园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四方来客。

昆石产于昆山市玉峰山,即马鞍山中。马鞍山所产之石与众不同,举世独夺,所以称为巧石,又名玲珑石。昆石开采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历来被视为艺术欣赏品。

昆石天然多窍,色泽白如雪、黄似玉,晶莹剔透,形状无一相同。故喜爱者都视为珍奇,竞相重价购买,如偶然得一精品,更是深藏不肯轻易出示。


人亦争相求购以供清玩。宋代以来屡有玉石爱好者邮书乞取昆石的记载。

在马鞍山麓亭林公园东侧两个方亭内陈列着的是目前大的两座昆石,东亭内的名曰“春云出岫”,西亭内的名曰“秋水横波”,嶙峋冰清,体态飘逸。

琼花是我国独有的古老珍稀花卉,昆山亭林公园的琼花被誉为“昆山三宝”之一。其中大的一棵花树,连理交枝,树冠周整,玉花繁盛,堪称今世“琼花之”。每年花开盛期,天天吸引上万的中外游客前来观赏。

琼花的花期从4月中旬个蓓蕾初放一直到5月中旬。在花期时很美,一年四季都色彩鲜丽,富于变化。真可谓白虎、青龙、朱雀、玄武四方之色,它四季占尽。“天下无双”的称号,看来琼花确是当之无愧的。

昆山琼花在布局上更是别具一格,标新立异。当时栽培它的人有意识地将琼花与广玉兰种在一起,依了古人“玉环飞燕原相敌”的诗句,

33.jpg

将飞燕迎春式的玉兰花比作我国汉代美女赵飞燕,而将八朵一环,环环相连的琼花比作唐代美女杨玉环。两种花几乎同时开放,这样一来,既能欣赏名花风采,又能追想美人丰姿,那可真是匠心独运、绝妙无双!

并蒂莲是元代末年诗人顾阿瑛(又名德辉)所称“玉山佳处“的名胜之一,原在正仪镇东亭,所以又称“东亭荷花”。相传由顾阿瑛手植,有“双萼并头”、“四面拜观音”、“九品莲台”诸色,花头簇生有多至13个的,而以“双双并蒂”为佳。

并蒂莲是珍奇的观赏植物,叶小、藕窳,又不结莲蓬。

东亭并蒂莲在50年代迁至县城亭林公园,并移植到苏州拙政园和杭州西湖,周瘦鹃曾作文记之,称它“色香双绝,不同凡卉”。如今亭林公园内的并蒂莲,开得比以往繁盛,看它红姿映翠,清香远溢,真可谓赏心悦目。

请发表您的评论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Powered By Z-Blog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