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科学识瓜:吃瓜群众必备技能get

城南二哥 2020-08-04 564人围观 ,发现0个评论 [db:关健词]

酷暑酷暑,何以解暑?唯有西瓜!不吃西瓜的夏天不是一个完整的夏天。中国不光在西瓜产量上远远领先世界其他国家,广大人民群众对西瓜的热爱度以及消费量也是其他国家所不能及的。

西瓜之国

数据显示,西瓜多年占据中国水果年度销量的宝座。2017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Faostat)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西瓜产量排名前10位的国家依次为中国、伊朗、土耳其、巴西、乌兹别克斯坦、阿尔及利亚、美国、埃及、俄罗斯、墨西哥,而中国的西瓜产量比其他所有国家加起来的总量还要多!

中国的西瓜产量不光吊打世界各国,由于国内消费需求巨大,西瓜出口少,再加上西瓜价格便宜,睥睨世界,能“用勺吃瓜”的除了我们,似乎就只是石油国王室的专属待遇了。据统计,我国吃瓜群众每年吃掉全球西瓜总产量的60%以上。

“国瓜”的故事

西瓜原是葫芦科的野生植物,后经人工培植成为食用西瓜。考古证据表明,西瓜的原产地在非洲热带的干旱沙漠地带。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或者更早,埃及人就在尼罗河流域栽培西瓜,因为考古学家在那个时代建造的法老墓穴中发现了西瓜种子。关于西瓜起源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报告也表明,今天我们栽培的西瓜与非洲西部的一个野生物种更为接近,那就是黏籽西瓜(Citrullus mucosospermus),它从尼日利亚一直分布到塞内加尔,因此现在一般认为西瓜起源于非洲西部。

西瓜的传播首先从埃及传到小亚细亚地区,一支沿地中海北岸传到欧洲腹地,19世纪中叶移植到美国,随即进入北美和南美。另一支则经波斯向东传入印度,向北经阿富汗,越帕米尔高原,沿丝绸之路传入西域、回纥、新疆、中国内地。我们所说的西瓜,指的正是来自“西域的瓜”。西瓜传入中国新疆地区大约是在唐代初年,而传入中国内地大约是在五代、宋辽时期。

西瓜作为“盛夏之王”,不但生津止渴、甘甜可口、汁甜肉脆、新鲜红嫩,而且本身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它富含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维生素C等物质,并且有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钾等微量元素。在炎炎夏日,西瓜很自然成为人们消暑解渴的佳食品。

论挑选西瓜的科学方法

了解了西瓜的起源、科别以及营养价值等基本常识后,要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吃瓜群众”,不能只会吃瓜,还要学会怎样挑瓜。挑瓜有很多的技巧。

广大吃瓜群众早就为我们总结了四字箴言:看、摸、掂、敲。但是这项技术对于尚缺经验的吃瓜选手来说,实在不好掌握。

河北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就通过西瓜成熟度无损检测技术,为我们给出了判断西瓜成熟度的频率范围。

[功率谱峰值频率与西瓜成熟度的关系,成熟度的标尺数值1、2、3、4 分别代表成熟的4个级别,即“生”、“适熟”、“熟”和“过熟”。] 功率谱峰值频率与西瓜成熟度的关系,成熟度的标尺数值1、2、3、4 分别代表成熟的4个级别,即“生”、“适熟”、“熟”和“过熟”。

由上图可以看出,西瓜的成熟度与功率谱峰值频率有很大的相关性。试验结果表明:频率大于189赫兹的为生瓜,在160一189赫兹之间的为适熟瓜,在133一160赫兹之间的为熟瓜,小于133 Hz的为过熟瓜。

为了验证这一结论,研究人员使用LabView软件,开发了一种具有高抗噪能力的检测系统,并且选取了市面上常见的新疆西瓜、东北西瓜作为测试对象进行实验。

[程序界面] 程序界面

测试过程

虽然用于检验的样本量比较少,但是测试结果都在对应的频率范围,说明这一频率范围对于判断西瓜的成熟度是有效的。

这个测试似乎说明了挑瓜时“拍一拍”是有道理的,虽然我们的手比不上频谱检测,但不排除有吃瓜老手对瓜的“频率”有几分共鸣。

由于目前还没有办法将测试程序转换为手机APP,要用这个方法来挑选西瓜,还是不够方便。当然,为了吃到好瓜,如果不怕麻烦,你也还是可以带着笔记本电脑去挑西瓜的

AASDFDNHGCXE
请发表您的评论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Powered By Z-Blog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