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政府网站要摒弃形式主义

城南二哥 2019-09-01 536人围观 ,发现0个评论


    近日,全国政府网站首次普查交出“成绩单”。目前普查阶段统计摸底已经结束,全国政府网站“家底”首次摸清,总数高达85890个,今后无维护能力的基层网站不再单独建站。


  作为官民互动的平台和政务公开的窗口,政府网站一直备受关注。据了解,十多年来,全国各级政府都在建设网站,政府网站数量增长迅速,但是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有不少地方网站出现了常年不更新、网站链接到处错误,有的政府网站甚至被黑客攻击作为散发广告的平台,本应是服务于民,到头来却沦为公众茶余饭后的谈资,这直接给政府网站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大打折扣。


  互联网时代,政府网站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为民工作的一面镜子,其运行好坏直接折射官员的群众责任感和接受公众监督的勇气。也就是说,办好政府网站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为不为的问题。政府网站的的核心和本质是服务,简单的形式主义的应付毫无意义,只能伤害公众感情。


  诚然,普查只是一种手段,普查的意义是为了让政府网站活起来,从而更好的为公众服务,为老百姓建立一个真正便民的信息渠道。事实证明,通过此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不仅摸清了家底,同时也对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起到了敦促整改的作用。此前群众强烈反映的“回复不及时、不准确、甚至不回应”的情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政府网站建设应顺应社会和时代发展潮流,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加强和公众之间的沟通和互动。要终坚持以公众需求为主导,以服务实效为目标的原则,从不同的需求为出发点,为社会公众的切身需求和利益着想。只有这样,才能重新赢得公众的尊重,只有这样,才能将丢失的公信力和权威性重新拾回。


 


请发表您的评论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Powered By Z-Blog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