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内容营销到底在做些什么?

城南二哥 2019-09-02 666人围观 ,发现0个评论

有一天,一位老同窗问我在做什么工作?我说做内容营销。他挠挠头很懵懂地接着问:内容营销是个啥?我一下子难住了,还真不好回答,于是硬着头皮给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有时分你会在朋友圈中看到一段很火的视频,讲述的是一名乡村大学毕业生初到上海找工作的故事。由于无依无靠,整个过程很辛酸,跑了很多家公司。由于不熟习路,他每次都应用百度地图中止导航、查乘车信息、查看左近的住宿等等。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然后打电话回家,哭着跟卧病在床的老妈说了这一切。老妈很心疼,问他,在那边人生地不熟的,认识路吗?他说,放心吧妈,我用百度地图,很容易就找到中央,您在家安心养病吧。

我跟老同窗说,这就是一个内容营销的例子。整个视频看起来是很感人的,你不会觉得到它是个广告(就算知道是广告也还是那么感动),由于“感动了上亿人”,已在朋友圈疯转,这则视频的传播效果就抵达了。

另外,在其中植入了百度地图的信息,它的品牌曝光目的也抵达了。整个过程中,视频作为内容很吸收人,又巧妙地植入了品牌信息,“内容+营销”就是这么来的。

老同窗听完之后,眼睛一亮,大叫一声“噢!我懂了!”。我面带笑容并在心里默默地骂了一句:你懂?你懂个屁啊!

是的,我举那个例子只是为了敷衍他,但是他却傻乎乎地自以为很有慧根,又弄懂了一个行业。假如你是做内容营销的,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这么肤浅的水平。

laotongxue

其实每当有人问你是做什么的,他们想听的不是你的职位是什么,更不是你的行业是什么,而是你平常都在做些什么。上面提到的例子只是笼统地勾勒了内容营销的结果而已,从业人员更应该关注的是背后招致这个结果的操作过程。

外行看繁华,内行制造繁华。那么,做内容营销到底要做哪些东西呢?下面大致上按次第来梳理一遍:

1、找到利基市场

利基市场指那些被市场中的统治者/有绝对优势的企业疏忽的某些细分市场或者小众市场。

以上是百度百科对利基市场的解释。浅显一点说,利基市场就是属于你的市场,就是你当老大的一块地盘,着这块地内,你说了算。

为什么要找准利基市场?为的就是避免太多的正面竞争,以免后劳民伤财的同时搞得自己体无完肤,啥益处也捞不到。一头钻进抢手行业然后幻想着脱颖而出是很傻很天真的。

肯定利基市场的过程也能够了解为竞争度剖析。能够用得上的免费工具有搜索引擎的统计剖析工具、微博剖析工具和行业报告。实践上,很多时分都是先想到要做某个行业再应用这些网络工具去中止竞争剖析的。

2、人物角色剖析

人物角色的剖析就是研讨用户需求的过程。你做的买卖不可能只效劳于一类人,用户一定是多种多样的,他们在你这里会有不同的需求。比如,依据性别来分,男性用户和女性用户对你的产品和效劳需求就不一样,要有不同的内容去引导这两类人。

每一种人物角色都代表了一种需求类型,所以你在这一步要做的其实就是把这些需求中止分类,把各种类型的用户关怀的话题找出来,作为内容规划的参考依据。

请发表您的评论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Powered By Z-Blog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