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互联网时代的城乡二元化

城南二哥 2019-09-04 695人围观 ,发现0个评论

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写过一本《世界是平的》,书中分析了21世纪初期全球化的过程,作者认为通过科技的力量(主要是互联网)可以让全球受益,能够抹平第三世界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特别是基础教育方面。
然而留几手博士通过长期的探索研究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该作者的理论,在中国完全失效了。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是农耕文化大国,有着远超西方人想象的庞大的农业人口基础,任何外来文化的进入,都犹如一滴墨水滴入了大海,瞬间湮灭。用通俗的语言来讲,就是“油盐不进”。

这一点在互联网上尤为明显,过去由于中国长期实行城乡二元化结构,造成了城乡之间有着很深的壁垒,不仅是物质文明,在精神文明层面更是如此。有了互联网之后,不少学者天真乐观的认为,互联网会使城乡二元化减弱,后完全消失,农村人口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学习,进步。然而,现实给了所有人当头一棒。
例如,旧时中国民俗“叫魂”,相当多的城市人口一度认为该习俗在中国已经完全消失,甚至绝大部份年轻的城市人口从来闻所未闻。当留几手博士试验性的把该信息发到农村人口较多的平台上后,竟然得到了超过1500多条关于“叫魂”的真实案例,看着那些农民朋友热情认真的向你介绍“叫魂”,不禁让人背后冷汗直流。一度让人感叹:“我们是否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之中?”
不少农民朋友在面对一些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就可以解释的常识性问题的时候,竟然会认为“科学解释不了”,科学当然不是万能的,比如人类的起源,宇宙的起源…但这些都是及其尖端的前沿科学,和大多数人的生活几乎没有关联,科学可以解释世俗生活中99.9%的问题,但是由于教育的极度缺乏,造成了群体性的愚昧,大部分农民在面对常识性问题的时候仍然会倾向于去选择一些简单的玄学。农民在意的东西不是“知识”,而是用途,只要“有用”,他们都会去选择相信。这也是小农意识的一种体现,长期的逻辑思维缺乏,加上急功近利的心态,造成的一种必然性结果。
甚至有人一直热衷鼓吹《易经》的奥妙,甚至说出易经比科学还神奇这种荒诞不羁的论调。就比如说今天,农民朋友们能拿着手机上网打字,这用到了多少科学知识?是人类多少年的科技文明的积累?电子信息工程、网络工程、软件工程、通信工程……任何一门知识,拿出来都比易经难一万倍,伟大十万倍。今天我们用的万维网,是1995才有的产物,它并不遥远,农民们从来不会觉得互联网是一个神奇的产物,他们觉得今天的一切科技文明都是理所当然的,”立筷子”,“立鸡蛋”,“叫魂”才神奇。农民们喜欢把“敬畏”挂在嘴边,可是他们却从未敬畏过科学。
农民用上了互联网,不但不会主动的向知识靠拢,反而会去主动的寻找愚昧。大量的骗子看准这个“智商差”造成的信息不对等在互联网上大肆欺骗农民,提供命理八字测算服务,至十九大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于不顾,大肆宣扬封建迷信,仅仅为了骗取200元的预测费。退一万步讲,如果农民稍微有一丢丢逻辑,也能明白,泄露天机,必遭天谴。《风云》中的泥菩萨因为泄漏天机,满脸生疮,可是网上的命理大师们,为什么冒着生命危险也要泄露天机来赚你那200元钱呢?明眼人都能看明白的把戏,农民们却视而不见。
互联网上的世界和现实生活中一样,依然是城乡二元化,甚至有劣币驱逐良币的趋势,愚昧的大肆传播,甚至影响了文明人口,现在的问题还仅仅局限在一些领域,如果再稍微严重一些,那么就有演变成邪教的趋势,后果不堪设想。二十多年前那一次的全国性的邪教横行,大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农民朋友们,清醒一点吧。我们在清末年间,被欧洲列强凌辱,民国时期,被日本军国主义肆虐,易经从来没有帮助过我们…我们今天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一是科技的进步,再是党的领导。《国际歌》中唱道: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没有神仙皇帝。
党的19大指出,要抓紧力度破解城乡二元化,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大力培育农民的现代意识,从意识形态上消除二元结构,帮助农民完成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化。这个转变的过程,离不开党的领导,但是农民朋友们自身也要努力。
你希望你的下一代还生活在一个需要“叫魂”的中国农村吗?

AADFWGREGTR
请发表您的评论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Powered By Z-Blog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