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

城南二哥 2021-11-26 463人围观 ,发现0个评论

1.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

商务,即商务活动,是商品流通活动事务或商品交换活动事务的简称,是指各营销主体为了通过商品交换活动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开展的各种经济活动的总称。就某一企业而言,商务活动一般就是指围绕商品购买或销售而开展的所有商品交换活动及其相关活动的总称。电子商务是指在因特网支持下进行的一系列商务活动的总称。广义的电子商务泛指应用电子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进行的商务活动及相关服务活动。

2.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的联系

(1)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有着共同的技术基础

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产生和发展的基础都是计算机网络技术。

(2)网络营销是企业电子商务整体战略的核心环节

网络营销战略的制定要以顾客需要为导向,电子商务战略的制定要以网络营销战略的制定为导向。网络营销作为创造交换机会、促成商品交换实现的企业经营管理手段,显然是企业电子商务活动中基本的也是重要的因特网商业经营活动。

(3)网络营销整体战略的实现也需要电子商务其他环节工作的密切配合

网络营销不仅是营销部门的市场经营活动,还需要其他相关业务部门(如采购部门、物流配送部门、生产部门、财务部门、人力资源部门、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和产品开发与设计部门等)的配合。也就是说,局限在营销部门的因特网在商业上的应用已经不能适应因特网对企业整个经营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管理控制方面的挑战,网络营销的成功实现也需要电子商务其他环节的高度配合。

3.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的区别

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研究问题的角度与侧重点不同。电子商务是从企业全局角度出发的,根据市场需求对企业各类业务活动(包括网络营销)进行系统规范的重新设计和构造,以适应网络经济时代的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经营的需要。而网络营销则是从顾客需要研究出发,围绕交换机会的创造与交换的实现开展的一系列商务活动。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营销一般主要是站在卖方的角度研究产品如何售卖与推广的问题;而商务却既要站在买方的角度研究供应与采购问题,也要站在卖方的角度研究产品的售卖与推广问题。

AAAVSGREHTRY45
请发表您的评论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Powered By Z-Blog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