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网站易用性

城南二哥 2021-12-17 337人围观 ,发现0个评论

在应用网站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网站使用者抱怨:互联网上有那么多网站简直无法或者很难应用,网站组织结构不好、阅读起来非常困难、找不到文章内容的脉络、下载速度非常慢,而且难以找到想要查询的内容,所有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与人们在线阅读的方式和网站策划者、设计者的工作分不开的。

网站有着其他媒介所不具有的能力,例如:超文本链接,与访问者互动等,因此它对于设计有着独特的需求——必须考虑使用者的期望和行为。既然这样,对于一个网站策划者、设计者以及内容编写者来说,应该做些什么才会满足使用者的需求,什么样的网站才会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网站呢?面对这些问题,一个新的研究课题——网站的“易用性”摆在我们面前。

1.网站易用性的定义

网站“易用性”是指在特定情境下,特定使用者使用网页的功能、效率以及他们对网站满意程度的衡量。一旦网站缺乏“易用性”设计或者是“易用性”设计不好,那么使用者会因此产生抱怨,或者降低使用意愿。那些“易用性”设计优秀的网站,视觉效果清晰,可以为访问者提供使用流程上的协助,能够大大降低访问者浏览过程中的知觉负担,并且能够从系统中得到及时的反馈,预知自己寻找内容的位置。

“易用性”既是网站使用者用来对一个网站是否容易应用的一种评定,也是一种改进网站设计,使网站使用者能够快速有效地找到他们需要信息的方法。

业内专家Pearrow则将网站易用性定义为:“在网站的设置与维护时,应用合理科学观察的广泛原则、衡量方式与设计原则,让使用该系统的人们能易于使用、易于学习、具有效性,并将不便降至低。”

国际知名网页设计师Andrew Chak说:“不要画蛇添足!让使用者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不要强行把你的图形、F3ash和方法论强行推销给使用者。让他们自行其是,从使用需求面来设计,不要为你自己的业务而设计。”

2.把学到的“易用性”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网站“易用性”设计已经不是一个新的课题,早在十多年前,“易用性”研究专家——Jakob Nielsen就已经提出了这个新的理论并把他的理论应用到了自己的实践中,且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相对于西方国家来说,我们国家对这个课题重视比较晚,或者说至今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能在项目中尝试使用这些理论,并借此改良站点,将会减少访问者在应用网站时的一些不愉快的经历。

3.“易用性”设计对公司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网站在成为一种传递信息与服务工具的同时,也已经成为公司向客户展示自己的主要也是方便的工具之一。企业或公司往往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信息通过网站传达给客户,而客户又会把他们的需求和意见通过网站反馈给企业或者公司,因此,网站对于这两方面的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对于那些电子商务公司来说,网站就是公司,而站点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公司经营产品、联系顾客、展示自己的综合体,因此,如果公司网站的“易用性”不好,那么在网站林立的互联网世界中,它就会像一家位于偏僻角落里只在工作日的三点到四点才开门的大商场,除了希望远离顾客这个理由外,实在找不出这样做的原因。

互联网是客户主宰的环境。由于在这里“另寻他处”——访问世界上其他类似产品的网站实在是太简单:只需手指轻轻一抬,点击一下鼠标马上就可以做到,所以访问者往往在浏览网页时缺乏耐心。如果访问者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如何应用一个站点,那么大部分的访问者会认为这个站点不能提供给他们所需要的信息,不值得浪费时间,然后迅速离去。这种情况是网站拥有者和设计者都不希望发生的。为了减少访问者离去的可能性,仔细认真地研究网站的“易用性”在互联网经济中是极为重要的。

AAAGFHJTYJUTI
请发表您的评论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Powered By Z-Blog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