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百度竞价公司总裁向海龙离职

城南二哥 2019-09-02 723人围观 ,发现0个评论

向海龙离去

 

这几年每年都会被传离职的向海龙,这次真的离职了。

 

近几年,百度高管多次变动,陆奇离职,张亚勤退休,只有向海龙“屹立不倒”。

 

去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向海龙接受经济观察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称,加盟百度13年,一直将精力放在工作上,很少对外沟通。对于自己被传离职,他说,“我不太介意这个,反正也没离职,过几个月,大家认为这是一个假消息就过去了。近感觉到传得有点频繁。”

 

向海龙在百度代表的意义不一般,无论是在外界还是内部,他是不可动摇的。”一位在百度就职多年的员工对记者说。

 

向海龙创建的上海企浪公司,2000年成为百度竞价排名上海地区总代理,2005年,百度收购上海企浪,向海龙和原企浪团队正式加入百度。2016年,百度成立“百度搜索公司”,向海龙出任新公司总裁,向李彦宏汇报。在百度期间,向海龙带领团队一直深耕在搜索和商业变现领域。

 

“向海龙在百度的标记是,百度曾于2013年超过CCTV成为中国大的广告服务平台,这是他的巅峰期,而后从阿里的广告收入超越百度开始,也是他走下坡路的时刻。”曹升说。

 

去年7月,陆奇从百度离开,对于分别掌管人工智能、搜索的两大高管的先后离职,外界对陆奇评价是拥有技术、商业、经营和管理能力,他的离开对于百度是非常遗憾的。

 

向海龙都可以换掉,让我们意识到,百度现在处在一个没有什么是不可改变的阶段。”上述百度员工告诉记者。

 

李彦宏在内部邮件中宣布,向海龙辞去了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并直言强调,作为领军人物,说“我们尽力了”没有用,要确保在必须赢的战场上取得胜利。李彦宏还赞许了接任向海龙洋职务的沈抖,是百度内部成长起来的优秀管理者,具有战略视野,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向海龙离职之前,今年3月15日,百度推出高管退休计划,百度总裁张亚勤和人力资源副总裁刘辉先后加入退休计划。同时,百度宣布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加速干部年轻化的进程。5月17日,李彦宏透露,不包括爱奇艺,百度已新增7位副总裁。

 

亏损之外

 

“我们实验室没人愿意去百度,待遇一般,技术狭窄,没有发展空间,搜索业务做得早,成为了基础产业,但除此之外没有看到其他特别的。”一位北京某知名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

 

5月24日凌晨,百度收盘价报每股113.46美元,下跌4.17%。股价盘中低触及113.3美元,创2015年8月以来低,市值跌破400亿美元整数关口。当日凌晨收盘市值为396.4亿美元。

 

百度季度亏损,虽然百度官方人士对记者解释为,这是由于今年春节期间的营销活动成本支出较高造成的。但这种亏损的结果,恐怕并非一蹴而就。

 

“魏则西事件”后,2016年,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百度“忍痛”落实整改,加大了审核力度。

 

百度扶持自家产品又遭舆论批评,今年《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刷屏。

 

百度存在一个根本的问题,内容池是短板,他的内容来自于其他网站,百度加大百家号、爱奇艺、短视频的扶持和投入也是依照这个逻辑。

 

如何与其他平台争夺内容生产者也是难题。2016年,百度投入100亿元分成给百家号的内容创作者。2018年百度也曾重推熊掌号和直达号。爱奇艺视频网站,近两年每年都投入上百亿购买内容、版权以及自制内容。

 

搜索之外,近年来百度尝试多元化发展不如人意,从电商、社交到游戏和软件平台,其中,百度空间和百度医生宣布关闭,百度游戏和百度外卖出售等;而人工智能还在探索期,如无人车业务即百度Apollo,主要与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企业合作。

 

上述百度员工对变革表示肯定:“市值处在低位时,反而对百度来说是好事儿,会丢掉很多包袱,在破釜沉舟、痛定思痛中去变革。

请发表您的评论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Powered By Z-Blog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