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为什么人活80岁乌龟活200岁?科学家发现长寿关键

城南二哥 2020-08-04 501人围观 ,发现0个评论 [db:关健词]

西班牙一个研究团队发现,每个物种生命的长度与其端粒缩短的速度之间存在着显而易见的关系。端粒是存在于真核细胞线状染色体末端的一小段DNA-蛋白质复合体,作用是保持染色体的完整性和控制细胞分裂周期。

据埃菲社7月8日报道,火烈鸟平均能活40岁,老鼠只能活两年,大象寿命在60岁左右,人类则越来越多地能活过80岁……不同物种之间存在这种寿命差距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专家对9种哺乳动物和鸟类进行分析后给出了答案。

研究人员对老鼠、山羊、海豚、海鸥、驯鹿、秃鹰、火烈鸟、大象和人类的端粒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端粒缩短速度更快的物种寿命更短。

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端粒研究专家、这项研究的负责人玛利亚·布拉斯科指出,端粒缩短速度与寿命之间存在的显而易见的关联意味着“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个普遍的模式,一种可以解释物种寿命长短的生物学现象,这值得展开更多的调查”。

根据布拉斯科此前的研究,科学界一段时间以来已经知道端粒是有机体衰老的源头。每次细胞繁殖以修复损伤时,它们的端粒就会变得更短。在整个生命过程中,端粒可能会因为缩短太多而无法再生。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机体的“电池”就会停止正常运转。

然而此前科学家并未发现每个物种的端粒与其寿命之间的关联,有些物种端粒很长,但寿命很短,反之亦然。

西班牙研究人员因此决定不比较物种端粒的绝对长度,昆山做app公司而是研究其缩短的速度。研究表明,人类端粒每年平均损失约70个碱基对,而小鼠端粒每年损失高达7000个碱基对。

报道称,以这种方式预测物种的寿命远远比体重等目前采用的其他参数更精确。

科学家下一步将对一些非常长寿的物种展开研究,例如裸鼹鼠或蝙蝠。

AAVEGTRHYTJ
请发表您的评论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Powered By Z-BlogPHP